Thursday 29 March 2012

我和邻居的官司(中)- 说谎者的胜利

我有时寻思:Rill对我的敌意缘何而来?为什么房子出租20年后,我一接手就触犯了她的利益?为什么她对我发出的善意的见面邀请不懈答复,出人意料, 并且十分不友善地打电话要挟?  我的房产装修完毕出租以后,银行给出的评估价格比几个月前我买房时高出了10万。这无疑也增加了邻里的房产价值。再者,与原房东不同的是,我从不接受学生租客,进出都是朝九晚五的白领阶层,比Rill的那两户租客都强多了。

原房东太太说:“Rill可以是一个很nice的人,但是她生性多疑,这可能是她一时不能接受你的原因吧。原房东太太举了一个例子说:”Rob家的后院与Rill的后院相连。Rob是我认识的最善良,最热心的人之一。几年前,Rob家一颗大树的树枝长到了Rill的车库顶上,需要修剪。Rob有自己的修树公司,自告奋勇地说他来修。Rill死活不愿意,私底下告诉我,她怀疑Rob为借修树枝的名义,在她的地盘上摔伤,以向她索付巨额赔偿金!”  我只能叹气:买房前即使做足功课 -- 研究社区,房价,租金等等,邻居的脾性如何还是无从得知。

收到市政府的检查通知后,我立刻打电话给负责此案的检察员。他非常耐心并且和善地给我讲解整个程序。他说:你的房产为合法Duplex(两户),在市政府档案里的确有20年前颁发的允许装修地下室的许可证,但是,申请的方案仅限于建洗手间,family roomplay room,不包括厨房,也不能用来单独出租。(前房东一定是在验收通过之后,私建厨房开始出租的)。基于以上事实,检察员必须发布一个违款通知(Violation Notice)。消防部门将尽快上门确保房产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同时, 我有权到调整委员会COACommittee of Adjustment) 申请将地下室第三个单元存在的合法化。一旦启动COA程序,违款通知的法律效应就被悬至,对房主说,一切照旧。如果申请在COA败诉,房主仍然可以到安省市政管理会OMBOntario Municipal Board)上诉。OMB的判定为终决。如果申请在OMB败诉的话,就必须在判决后的一定时间内将房产恢复到市政府有记载的状况(也就是说拆除地下室的厨房,停止出租,地下室仅限于公共使用面积)。整个申请过程可能历时1-2年。

我的案子为什么一定要到COA去申请?因为修建第三个单元势必会造成与现有房屋建筑标准(building code)的差异 (Variance):第一:这一地区的房屋建筑标准要求车位为单元数减1,也就是说3个单元必须备有两个车位(现有1个车位,没有增加的可能性);第二:修建第三个单元会造成居住面积占建筑面积的比例超出房屋建筑标准。到COA的目的就是要对个案申请特殊对待,也就是所谓的Variance AdjustmentCOA并不是一个很正式的裁决机构。任何与申请案例有利益关系的人都可以到场表达赞成或是反对的意见。委员会的判决尽量在不得罪多数民众的前提下考虑提议是否可行。

由于事先早有准备,消防检查顺利通过。需要COA递交的申请材料中包括房屋最新的平面图(floor plan) Survey。我找到了建筑师Teresa。凭经验,Teresa认为案子的赢面很大:
第一:这个社区为自住和出租混合区,50%以上的房产都有1个以上的出租单元。第二,在临近的几条街区内,有诸多通过COA程序而被合法化的的出租单元。
第三,地下室的出租单元为前任房主私自修建,并且在20年的出租过程中,并未引起过邻居间的投诉。
Teresa的帮助下,申请材料很快被送到市政府,只等COA听证会的最后日期。

事有不巧,那一年的2月,我回国处理些家事。刚回国不久,就收到4月份COA将举行听证会的通知。家事尚未办妥,无法在4月脱身我只能委托Teresa代为出席。一来,我相信Teresa的能力和经验,二来,与Rill的官司固然重要,但是当时对我来说,家事第一,官司的结果只能顺其自然了。我一再告诫Teresa: 千万不要低估了Rill, 她一定会到场阻挠。。。

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Rill非但带上了一家三口和她的一名租客(没有任何其他邻居到场),还特地聘请了一名市政规划师(Planner) 到场提供专家意见!规划师出具了一份图文并茂的报告,主要论点是反对社区过于密集,给交通和停车带来压力。规划师的报告和出场费至少5千元,Rill可真是铁了心地要赢这场官司!由于我的缺席,以及Rill的专业队伍,我的申请在COA败诉。Teresa非常不安地给我打来电话,告知结果:对不起,案子输了,但是我在听证会上势单力薄。Rill的攻击非常泼辣, 一副吵架的架势,太厉害了。她指责你是“slum landlord"(瘪三房东),整个听证会上就是她一个人唱主角。。。。

如果说我原先对Rill还存有一些同情心的话,那么此时她无耻的谎言让我鄙视。我对租房尽善尽美, 对租客宁缺勿烂的要求在邻里是有目共睹。Rill的恶意诽谤让我痛下决心为原则而战。6月份我回到多伦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安省市政管理会OMB提出上诉,并火速招兵买马。(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