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March 2012

我和邻居的官司(上)- 忍让非上策

在我眼里看来,Rill是那种家境优越,自以为是,遭遇中年危机的女人。几年前,当我买下一个环境优美,维多利亚式的3户出租物业时,怎么都没有想到会和Rill做邻居,并共用一个车道。

Rill和丈夫都是欧洲移民的后代,20年前结婚时,Rill的公婆将自己名下的两幢相连的半独立房送给儿子作为结婚礼物。Rill的一家住其中一幢房产,将另外一幢房产出租。Rill的丈夫常年出差在外,她一人照顾孩子,管理租客。在我买房之前,房主是一对50多岁的白人夫妻,住在二楼的单元30年。一楼用来出租。 20年前,房东为了增加出租收入,请人将地下室的北边改装成一室一厅的独立单元,并长期出租。白人夫妻是那种及其客气和谦让的人,与Rill的关系还算不错。

买下房产后,我将整个大楼彻底装修一新。为了搞好和周围邻居的关系,在装修结束后,我请来左右邻居和原房主小聚。Rill也在被邀请之列,但是既没有答复邀请函,也没有出现。有邻居带了红酒以示祝贺。对装修赞不绝口。我遗憾地说:这是一个很美的社区,但是我们暂且不考虑住在这里。你们不需要担心的是,3户租客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专业人士。一定不会给大家带来任何不便的。大家表示可以理解。谈起Rill,大家忍不住八卦一些她的过去。有人说:她有她的不幸,几年前,她被一家商场储物架上的重物砸到头上,当场晕倒。造成她经常性头痛,与商场的官司至今悬而未决。又有人半开玩笑地说:“这可能正是她情绪时涨时落的原因吧!” 我心想:“对Rill还是敬而远之的好。”

但是,有些事情,你越想回避,就越躲不开。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我正在吃晚餐时,接到Rill的电话。这是我第一次与Rill直接接触。她首先以社区元老的身份自我介绍了一下,接着将我的租客数落了一番:“前几个星期,回收垃圾堆满了车库。”我解释说这是因为租客刚搬完家,处理一些纸盒,以后不会再有这种情况了。Rill说:“你的租客将车倒出车库时,差点撞上了我的车!”我说:你的车没事吧?车道较窄,租客可能需要适应一下。Rill仍然缠着不放,自言自语地抱怨些芝麻小事。我心里暗暗寻思如何应付这个麻烦。没想到,Rill在一番长篇大论后,扔下一句话让我应对不及:“你知道吗?你的地下室单元属于非法出租,我只要打一个电话到市政府,他们就会让你关门!” 我还来不及说话,Rill已经挂线。
Rill 的威胁让我反思。多户房产出租的合法性问题让许多投资人望而却步。尤其是中国人,听到“非法”二字,更是觉得天大的事情。然而对于Rill这样的人,忍让只能招来更肆意地攻击;顺应只能让她将人牵着鼻子走。我决定和Rill拖延时间的同时找到可行的出路。

正是这个时候, 我认识了Alan(读我文章的人应该很熟悉Alan了)。Alan义愤填膺地说:“20年来,她都没有向政府举报,她刚知道这个地下室不合法?让我告诉你这其中真正的原因:种族歧视!“她失去了事事让着她的白人邻居,觉得你不配在她家边上买房!这种事情我见的多了!(参阅《投资无歧视》一文)。在Alan的帮助下,我多方打听多户式出租物业合法性的问题, 并且找到了市政府规划部门的经理了解情况。

在多伦多七,八十年代的时候,随着市区的日益繁荣和人口增长,市区的住房问题亟待解决。当时的许多早期移民纷纷将自家的地下室改建成可以分门出租的单元,以增加收入。政府采取的是默许的态度。随着社会的进步,安全意识的增加和房屋建筑标准的严格化,早年被改建的出租单元并不完全符合现代的建筑标准。所以只要是没有经过政府审批的,都属于不合法的出租单元。在多伦多市区,90%以上的多户出租物业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单元属于这类情况。政府的非官方态度是对于既有的出租单元只要没有人抱怨,一切照旧。关键所在:无论合不合法,安全是首位,必须符合消防标准。这个房产是否符合多户出租的消防标准?暂时不符合,需要一些小改动。大约需要花费几千元。申请租房合法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市政府的官员对我说:”这样来说吧,在过去的几年中,调整委员会(Committee of Adjustment)有许多审批通过的例子。“ 他显然觉得我的案例和他手上正在处理的比较起来不值得一提:”我手上的这个案例正巧和你的属于同一个社区,但是由于过去曾是名人的住宅,属于历史保护房产。这里被人改建成9个单元的出租物业,这个房主的麻烦才大呢!“

另一方面,Rill一如既往地仗势欺人,我的租客说:有一次她的朋友把车在车道上停了几分钟,等她进屋取一样东西,被Rill大骂,说共用车道不是用来停车的地方。我的租客连声道歉,事后,开玩笑地对我说:” She is a Rill Real) pain in the ass。“

几个月后,Rill又打电话来教育我和我的租客, 并再次威胁打电话到市政府。此时,我早已了解所有的法律程序,并决定不再受人要挟,我心平气和地扔出一句话:”You go ahead“。Rill气急败坏地挂断电话。果然,几个月后,我收到了市政府的检查通知。下周讲述我和Rill打官司的故事。(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