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rch 2012

向他人学习 (Learn From Others)

Alan(我在以前文章中多次提到Alan)问我是否有可能帮他在Western就读Business的儿子Ryan介绍一份暑期学生工。我问:”什么样的工作?“心里暗想,他的要求至少是有名望的投资银行。Alan说:”什么都行,办公室里打打杂,至少让他没有假期睡懒觉的理由,  并且他需要赚钱买汽油费。这是我当初允许他开车的前提之一。” 按现在的说法,Ryan是个典型的富二代,老爸却要他打杂工赚零花钱。第一次见到Ryan时,我就对他的朴实和勤奋刮目相看,完全没有我相象中的浮夸和骄傲。他告诉我他的理想是拿到律师执照后,接管父亲的房地产事业。学法律的原因是以后父亲不需要再支付昂贵的律师费,不会轻易被人钻法律的控制,试图在父亲身上大捞一把(在北美总是有人想从富人身上捞到一些好处)。Ryan从小学习优异,并且发展全面,游泳有救生员的执照,钢琴通过9级,跆拳道达到黑带,还擅长潜水和各种球类运动,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我为Alan: “你是怎样把孩子教育得这么成功的?”Alan说:“人生有时候就象杂技演员玩杂耍,需要同时应付3个,4个甚至是更多抛在空中的球,这里的关键是,你如果让孩子在人生的最初阶段就适应这种杂耍,那么这种繁忙的生活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和造房子一样,地基是关键。我的孩子在6个月的时候学游泳,开始走路时学溜冰,我从来没有让他们有机会闲下来无所事事。现在,他们就象我一样,闲着很难受。 我心里暗想:其他象Alan一样成功的人在这个年龄更关心的是如何将投资慢慢兑现,从生意场上渐渐退出,他却还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投资,只是他对投资的要求越来越高,能让他出手的机会已经不多见了。Alan 接着说,”我有一个家规:就是我不能容忍半途而废。我对孩子说,你们不可能喜欢每一项活动,但是你一旦报名了,就必须坚持上完每一节课。等到这个学期结束了,我们再考虑是否继续下去。正是因为我的坚持,即使当初Ryan痛恨跆拳道,他不得已坚持下来,结果越练越喜欢,拿到了黑带。“我不禁佩服Alan对孩子的诱导之术。

我发现在成功的人身上,你总能发现他们与常人不同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决定了他们有计划,有原则,有系统的行事方式。中国人的山寨本领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之境,然而如果把精力过多地放在抄袭之上,中国永远都出不了Steven Jobs

在房地产投资上,很多人希望通过flipping,在极短的时间内赚一笔数目可观的快钱。我见过很多不怎么成功的案例,但是,也有少数及其成功的例子。通过走访open house的方式,我亲眼目睹了一些专业flipping的超人水准。若干年前,我看过一套在小意大利附近,3个单元的半独立房。由于当时我对大翻修还没有经验和信心,迟疑之下被人以69万的价格买走。8个月后,当同一套房子以120万的价格挂牌时,我惊讶不已,赶紧约了看房。此时,房产装修一新,被分割成4个独立单元,并以极高的租金出租。两个星期后,房产以116万的价格卖出。从此以后,我更加留意这些专业flipper的所到之处,学习他们成功的诀窍和装修的风格。去年,市区一幢地皮仅16*100的半独立自住房以39万的价格成交。如此小的门面,很难想象在设计上能有什么发挥的空间。8个月后,在多个offer的竞标下,房产以62万卖出。open house的当天,我在面积不大的屋里转悠了整整45分钟,努力把每一个我以前想象不到的细节记下。卖方在极有限的空间里,十分聪明地改变了原屋的布局,充分运用每一份空间。在很多细节的设计上让我好好地上了一堂课。卖方经纪以为我是十分诚意的买房人,解释说,卖主原来是打算自己住的,因此化了很多功夫在装修上,现在由于个人原因才卖房的。我心里嘀咕:何必编故事呢?我可不是第一次见到卖主的作品了!参阅以下厨房前后的对比照片。实物远比照片更具对比性。对每一个成功的flipping, 我收集的信息包括地点,租金和预计花费的成本,而不是简单地抄袭别人的装修风格。只有把别人的idea完全变成自己的知识时,你才可能在机会面前毫不犹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