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rch 2012

养老系列之二:把握你的退休计划

我从30岁之后开始关注养老问题,一是出于职业需要(我给客人提供投资,税收,财务方面的咨询),二是由于我习惯性的超前思维模式。养老问题是一个让我百谈不厌的话题。如何最有效地规划你一生的财富,规避税收,将你创造的财富最大可能地留给后代是养老问题的中心所在。

自从上星期我发表了文章《质疑你的退休计划》以来,引起一部分读者的兴趣。我在文章中对于很多工薪阶层认为是最佳养老来源的RRSP提出了质疑。有读者希望我能举一个实例将RRSP和房产投资收入在将来税收和遗产继承上的区别列举一下。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话题。

首先,让我们来比较一下RRSP收入和房产投资收入在你退休时为你带来的税率。假设你在退休时有1百万的RRSP储蓄,每年为你带来6%的利息,股利等现金回报,你每年取出这6万元的回报作为你的退休生活费。假设我在退休时有1百万的投资房产(无贷款),每年产生6%的租金回报率,我每年取出6万元净租金收入作为我的退休生活费。那么,你我的所属的税率相同。

第二,让我们来比较一下过世后,RRSP和房产给生存配偶和继承人所带来的税务。首先我要解释的是,在加拿大不存在遗产税(这是在加拿大投资与在美国投资相比最大的优势所在),生存配偶和继承人不需要对收到的遗产交税。但是,在每个人过世当年,他的遗产监督人需要向税务局填写最后一份税表 – T4011。在这份税表 中,过世人的所有投资,RRSP等都将作为当年的认定处置的资产(deemed disposal)而缴纳相关的税收。也就是说,1百万未提取的RRSP将全部被视为过世人最后一年的收入,计算应交的税收。1百万的投资房产将被视为在最后一年中被过世人按市场价格出售,计算应交的资本增值税。如果说,1百万投资房产的成本是40万(买价加上所有的资本性支出),资本增值60万,计算应交资本增值税的收入为60万的50%,也就是30万,远远低于1百万RRSP收入需要缴纳的税收。投资房产的优势由此可见。过世人的所有资产只有在缴纳完所欠税款后才可以作为遗产分配给继承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RRSP的指定收益人为生存配偶的话,RRSP的税收可以递延至生存配偶提取RRSP时缴纳或是生存配偶过世时按认定处置计算。对于投资房产,夫妻双方之间共同拥有的房产的默认法律关系为Joint Tenancy (而非Tenancy in Common),生存配偶将享受同样的税收递延, 即过世方的产权将在不触及税收的情况下自动转入生存配偶的名下,由生存配偶过世时一并计算税收。不幸的是,无论是RRSP还是投资房产,如果受益人是孩子的话,都需要等政府先把税收完了才可以继承。这就是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的 nobody can escape death and tax”, 正因为没有人可以逃避死亡和税收,你更需要尽可能地将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是所谓的智者规划,愚者逃避。

有读者说,投资房产最大的顾虑是其流动性不如RRSP帐户,在紧急情况下可能难以抽取资金。我在以前的文章中经常提到如何灵活地运用加拿大健全的银行体系和较宽松的信贷制度来增强投资房产的流动性。以下是我写的《谈谈投资房产中涉及的税务问题及投资中的一些奇思异想》一文的摘录:
假设投资20年后,你的投资房产价值为100万,每月租金净收入为5千元(租金回报率为6%, 贷款已经由租客为你全部付清,而且正值孩子考上名牌大学或是你考虑退休享受生活的时候,你拿了房产到银行做个255年的抵押贷款,按4%的利率计算,每月还贷42元左右, 与税后的租金净收入基本相等,现金流持平。25万的资金足够支付你孩子4年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及你个人几年的基本日常开销。更让人兴奋的是:这笔25万的资金是税后金额,不需要支付个人所得税!是的,税后!由于这25万属于个人贷款,不属于收入,因此一分钱的所得税都不用交!5年后,租客已经为你把贷款全部付清,你的孩子开始独立生活,你又恢复了无债之身。如果哪天你想买一辆豪车,或是周游世界两年,或是为孩子结婚送上个婚房的首付,按此程序周而复始,这个100万的投资房产就成为你最坚实的源源不断的黄金宝库!这种理财方式轻松自如,简单可行。
谈到孩子的高等教育,我还有一个更好的主意:将你100万的投资房产抵押向银行再贷款20万(加上原来为孩子付学费和你生活费的25万贷款,共计45万),在你孩子所上大学的附近买一个学区出租房,贷款的年限可为25年,可为30年,只要学区出租房的净租金收入与银行贷款的按揭付款基本持平即可。让你的孩子免费住在其中一个单元里,条件是他将作为这个出租房的管理人负责将其他单元分租出去,签订租赁协议,收取租金,以及日常的一些简单维护。这样,他从18岁起就学会了一种非常积极的理财方式,学会了简单的经营管理,培养了责任心。这种教育学校里学不到,却对他将来的发展大有益处。4年后,当他毕业时,你可以把学区出租房卖了,这其中资本增值的部分和租客为你偿还的贷款部分可能与你4年支付的学费相当。你可以将这笔钱作为孩子的毕业礼物或者是4年管理房产的奖励,相信我,在亲身体会到投资的乐趣与成果后,他很有可能会将这个礼物作为自己原始投资的第一步而开始自己的投资之路。

谈到养老,我才发现有说不完的话题。本文篇幅有限,下次再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