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anuary 2012

假期心得

很久没有给自己放这么长时间的假期了。身边的几个工作搭挡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去加勒比海国家避寒。我总觉得没有了壁炉和寒冬的圣诞节就失去了原汁原味的温馨感,我更愿意在圣诞节的早上与咖啡和书本为伴,沉浸于一夜之间变得慵懒和漫不经心的城市气氛中。

放假前,我从书店挑了一本书:Kevin O'Leary的《Cold Hard Truth 冷漠的事实》。Kevin O'Leary是加拿大CBC电视台一套较为人知的节目《Dragon’s Den》的5dragon之一。这个电视节目最早起源于日本,基本模式是各种创业家/发明家在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所谓的“Dragon")面前讲述自己的产品或者创业理念,希望与Dragon们建立合伙人关系并得到急需的资金注入。这是一档为数不多的加拿大制造的本土节目之一。5Dragon全部是加拿大土生土长的成功企业家。Kevin5dragon中最让我厌恶的一个,他对人刁蛮,无情。张口闭口就是一个”钱“字,庸俗粗鲁。我偏偏挑了他的自传。为什么?因为我想知道他是如何从一个有阅读障碍的男孩变成滑铁卢大学的工商硕士毕业生,又是如何在自家的地下室创业,将从母亲处借来的一万元变成40亿的故事。

Kevin 六岁的时候仍然无法象同龄的孩子一样阅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所有的字母就象被打乱并揉和成了一张饼,他无法将一排排的单词转换成有意义的文字。他在课堂里被孤立,不如于人的羞辱感使他毫无自信。这种阅读障碍(dyslexia)如今已经为医学界所广泛认识,但是在60年代连诊断名词都没有。幸运的是,Kevin的母亲找到了当时加拿大特殊教育的先驱,蒙特利尔儿童医院的Dr. Margie Golick。她对Kevin说:”这并不是一种残疾,而是因为你大脑线路的连接与多数人稍有不同,当你大脑的某一个部分连接不顺时,大脑会另辟新路,使你的大脑在某些方面超越常人,以弥补一部分的不足。” 这在当时是何等先进的理论。即使在当今的科学界,人们对大脑的研究和开发还是微乎其微,仍然无法认识大脑的无穷潜力。Dr. Margie Golick的特殊教育,与其说是基本治愈了Kevin的阅读障碍,不如说是给一个6岁的男孩带来了无穷的动力和自信。他因此发现了自己在记忆力,数学和摄影上的超常才能。

无独有偶,圣诞节期间,我约了一对朋友吃饭。当我问到他们18岁的儿子Evan近来如何时,两人面带尴尬,失望地说: Evan自从进入高中以来,明显跟不上教学进度。他对学业失去了兴趣,经常迟到缺课,夜夜沉溺于和一帮朋友胡玩到深夜。原本今年应该高中毕业的他,却还有一堆的学分需要完成。听到这个消息我颇为吃惊。第一次见到Evan时,他只有八,九岁。是一个很懂礼貌,天性聪明而淳朴简单的男孩。上一次见到Evan大约是在45年前,我和Evan, 他的父亲和其他一群大男人玩扑克游戏“Texes Holdem", 一种流行的赌场游戏。这种游戏除去运气外,高手能够长胜的秘诀在于对牌型概率的精确计算,以及不露声色,让对手难以揣摩的心理素质。Evan的表现让我们这一群成年人刮目相看。有一局,Evan在关键性的最后决战中,故意将筹码一扔,显得对自己的打法或是牌型极为不满。对方认为Evan年幼沉不住气,意气用事,于是倾注而下,没想到正中了Evan的圈套,Evan的一手好牌正愁没有人愿意上钩。结果,我和Evan击败了一群大男人,成了那晚最大的赢家(可惜我们以娱乐为主,赢牌是发不了财的)。Evan的父母接着说,他们开始认为儿子只是由于青春期而叛逆,期待儿子早日觉悟。然而儿子渐渐认为自己智商不如于人,不是读书的料,因此自暴自弃。直到几个月前,Evan的父母决定向教育专家寻找答案。诊断结果,Evan的障碍在于当用语言或文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思维时,他变得一片空白,他的表达水平只相当于小学4年级的学生。测试显示他的思维之敏捷非常人可比。Evan的思维就象一匹被禁锢在宇宙之外的千里马,无法为世人领略其风采。其中一位参与测试的Doctor认为Evan是她多年来见过的最风趣和聪颖的病人。幸运的是,如今Evan在课堂里可以依赖一台计算机和特殊的软件,将自己快速而跳跃的思维传递给计算机,并通过计算机软件将Evan的思维转化为人类的文字。我问:”Evan现在做何感想?“ 朋友说:”他有些将信将疑,不过,至少愿意重回课堂试验这种新的学习方法。“我提出与Evan单独聊聊的建议。

几年不见Evan, 他已长成一个身高6尺,英俊儒雅的年轻人。原先脸上的稚气被一种无可掩饰的沮丧所代替。我是这样开始我们的谈话的:“有没有想过你将来想成什么人?” Evan点点头, 不加思索地说:“有钱人。“ 我心里暗笑,这孩子一点没变。爱钱的本性如果在正确的指导下可以成为人生最积极的动力。我接着问:”And how?" Evan抬头看着我,眼里带着期望,说:“我要象你一样投资房地产,当我攒够了钱,就来找你!” 我知道Evan10岁起就开始做报童赚零花钱。虽然他对每个周末,无论严冬酷暑都需要挨家送免费报纸和广告的差事并不热衷,但是,钱所带来的满足感远远超出了任何短暂的抱怨。Evan一做就是4年,从未间断过。“那么,你需要多少钱投资呢?” “我的目标是1万元”,Evan自信地说:“我已经攒了56千了! ”看上去,Evan对投资的计划早已有过很多考虑。这小子还真会攒钱,Evan的父母几乎不给他零花钱,很难想象仅靠送报的收入他是如何积累了几千元的。“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始,尤其在你这样的年龄。”我接着说:“但是,在投资上,你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银行。只有通过银行的贷款,你的投资回报率才可能成倍地增长。然而银行很势力,只喜欢借钱给有钱或者有稳定收入的人,在创业开始,你可能不得不成为一个银行喜爱的好职员。”Evan若有所思。“你其实很幸运,在你弱点的另一面是天才的赋予。好好把握吧!” 我们接着谈了一些关于投资的想法。临走时,我送给Evan那本我刚刚读完的Kevin O'Leary的《Cold Hard Truth 》。我相信有一天,Evan也会向他人讲述自己如何成功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