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anuary 2012

你身边的专业人士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难免要依赖一些专业人士的建议和服务。譬如说,医生,会计师,律师,建筑师等等。在没有任何推荐的情况下,你如何从众多分类广告中挑选为你服务的人?凭长相?凭价格?凭投缘?可能兼而有之吧。大家不妨来分享一下我与各种专业人士打交道的亲身体验。

最气派,最有名望的不一定适合你的每一个项目。我曾经因为一个自以为是的邻居的阻挠而不得不到Ontario Municiple BoardOMB) 与之对簿公堂(这其中的精彩故事以后有机会时再详细讲述)。我当时聘请了多伦多最有声望的律师行之一The Goodmans担任辩护。Goodmans的办公楼在多伦多市中心租金昂贵的写字楼顶层。湖边的景色一览无余,大楼内装修豪华,气派非常。有Goodmans的律师助阵,  我们轻松胜诉。邻居从此息事宁人。然而当我找The Goodmans的房地产律师做一个简单的新房购买交易时,律师忽略了提醒我向政府申请Transitional GST Rebate(由于在签定购房协议时的GST6%,而交房时的GST降为5%,政府因此返还消费者1%的回扣)。因为有足够的买卖房产的经验,我并没有错过这项退税。我向Goodmans的律师建议:当你向客户收取价格不低的费用时,客户期望的是完善的服务。虽然严格地说,提醒客户申请GST的退税不在你的服务协议内,但是,对于没有很多买房经验的人来说,这会是一个很有价值的服务。“律师连连道歉,说:”我的客人大多数是商业房产的大客户,有专门的会计师为他们申请退税,我因此忽略了这一点。不过,非常感谢你的建议。“这里的教训,杀鸡不需要用牛刀。

选择便宜的,利弊自知。Goodmans之后,凡是一些简单明了的买卖交易,我找到了Tony。与Goodmans相比,Tony的收费只有其一半。与Tony合作多次,却从来没有见过其人。我通常在电话里与Tony谈好价格后,之后的所有事宜,包括closing date的签字都是通过Tony的助手完成。第一次与Tony打交道时,我当场找出了两个closing statement上的错误。财务出生的我有一个职业习惯:就是从来不让数字从我眼前不经确认地一晃而过,  小到吃饭买单,买东西找钱, 大到投资买卖。第一点,由于我买的是新房,成交的价格里已经包括了5%GST。在计算土地转让税时,应该使用GST税前的数字,而不是成交价格。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第二点,Tony在计算律师费时,只列举了明细的各项收费,当我把所有的费用加总时,发现比他之前在电话里的报价高出了$200元。我要求Tony立刻给我打电话。“Tony回电,我说:”你的错误差点害得我多交几千元给政府做贡献,而你还想多收我的费用?“Tony连声说:”我们立刻修改。“从此以后,Tony对我再也没有疏忽过。不过,每次签字时,我还是按习惯逐行审核。

说到便宜的收费,我有一个原则,对于自己毫无专业知识,或是无法掌控或是没有透明度的事情,我决不会交给一个素昧平生,收费最低的专业人士去全权打理。譬如说,如今的地产经纪多如牛毛,出于竞争,有人愿意以1%,甚至$500元的佣金卖房。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第一,在卖房过程中,卖房经纪掌握了所有offer的第一手信息,知道你的卖价底线,和你卖房的动机;第二,每个人都需要谋生,你如果将他的利润压到最低,他就同时具备了将自己利益放在你的利益之上的动机和能力。你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出卖。就象政府公务员,腐败的根基很可能是收入太低,手中有权,惩罚太轻。信任和能力,而不是价格,才是你做出选择的依据。

有投资人打电话问我:怎样才能在卖房的时候不交税?我对她说:“英文里有个说法:死亡和税收是人生中无法避免的两件事(Death and Tax are the two things no one can escape in life)。你可以做到合理避税和递延税收,但是赚了钱想不交税就不太可能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交税也不完全是件坏事,至少说明你赚钱了。” 她说:“我的一个会计师朋友告诉我,只要将房产以2元的价值过户给我孩子,我就不用交税了?”我语塞。世上还有这样误人子弟的会计师?!把税务局当白痴看待?一旦被税务局查上门来,你这辈子都逃不出他们的手掌心了。

对于有能力和经验的人,你的付出是物有所值。我最近在给客户筹备一个学生宿舍项目的推广。第一次与客户见面时,他已经准备了一个site plan的初稿,以及建筑师按这个site plan的报价。我的任务是找到愿意接手这个项目的投资人。在对客人做任何承诺之前,我决定先向一个我认识的, 曾经是当地市政府的议员的资深建筑师咨询一下意见。“在我与这个建筑师面谈后的第二天,就接到他异常兴奋的电话:知道嘛,我今天一早去了市政府,找到我的熟人,他告诉我,政府刚刚就当地学生宿舍的building bylaw做了修改,这个site plan已经过时了。按照新的bylaw,你的投资人可以增加进一倍的建筑面积。通过规模经济,利润可以大大提高!” 这个项目转眼间就从丑小鸭变成了天鹅。这个建筑师的报价比原先的那个不做任何确认,你让我怎么设计,我就怎么画的建筑师高出2万元。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另外,中国人很少有请理财师的习惯,一切靠自己。但是,好的理财师一定是物有所值。

总结:人生病时,就怕遇到庸医;搞投资,就怕遇到一知半解的所谓的专业人士。在你将自己的财产大权交给他人时,你是否对自己承担的风险和享受的服务心知肚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