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January 2012

你的新年计划是什么?

这星期的开始标志着Holiday Season的正式结束。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当我在中午时分来到健身房时吓了一大跳:人来人往,一片红火景象。很久没有见过的繁忙。这里不乏那些带着强烈的赎罪感,希望将多余的圣诞大餐在其积累成脂肪之前燃烧耗净的人,更不乏在新年之夜,发誓要减肥健身, 重塑自己的人。然而,并不是我给众多的新面孔泼冷水,统计数字表明,怀着新年减肥计划的人中,有50%以上的会在春天来临之前放弃计划,80%的人会在年底之前将自己在新年之夜的誓言置之脑后。新年计划的制定不是出于一时的决定,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

在报纸上读到这样一篇文章,每年一月份的前几个星期是离婚律师最繁忙的时候。计划在新年中彻底解决一团糟的感情问题是促成这个现象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存在感情问题的夫妻,原本希望节日的氛围和增加相处的时间可以缓解情形,却无奈地发现事与愿违。这样的新年计划是出于要痛下决心斩断过去的想法,但是在实施上可能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劳神伤财的过程。

我的第一个新年计划是学溜冰。生长在南方的我重来没有尝试过冬季运动。兴冲冲地去了几次冰场,每次总是小心翼翼地沿着栏杆来来回回。看着身边的人群自由地穿梭,心里好生羡慕。想象自己有一天能够在飘洒着的漫妙雪花中,在冰面上轻盈流畅地漂流。。。然而现实中的我却吊着栏杆,一不留神就前仰后倒地挣扎着不让自己摔倒。我可能是太理想主义了,自己早过了学溜冰的最佳年龄了,唉,接受现实, 忘记这个新年计划吧!当我眼巴巴地羡慕别人时,很自然地与身边一位带着孩子学溜冰的妈妈聊起来。我感叹地说:“小孩子学什么都快,我这个年龄就太困难了!”她打量了我一眼,说:“其实,最大的区别不在于年龄,而是对 fear" 的认识不同。“ 我点点头:”这倒是,你看他们,摔一跤,一咕噜就起来了,我可不行,摔一跤痛一个星期,搞不好还扭了手腕。我特别小心,幸好到现在还没有摔过呢!“ 自我得意地说。她没有直接否认我,婉转地说:”其实摔跤是溜冰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女儿的第一节溜冰课就是学摔跤,学怎样摔,伤不到自己。你每摔一跤,就增加了对冰面的认识感,贴近了与冰面之间的关系。渐渐得,摔跤就成为很自然的一部分,没有那么可怕了。“我若有所思,很喜欢她对摔跤,也是我最大的”fear"的诠释。接下来的那一天,我决定不再依赖栏杆,独立面对我的fear,结果让我自己感到惊讶的是,我其实并不需要任何依赖。

对于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如何应对“摔倒”的fear?你的态度是什么?前几天,我打电话给我一个做房地产投资的好朋友Nick。很久没有他的消息,问候一下他的近况如何。Nick说:“记得我告诉你我2011年的计划吗?我不安于只做一些基本的装饰性的装修,我的目标是给自己更大的挑战:major renovation。几个月前,我买下了一幢挂牌几个月都无人问津的百年老房。整整两个月我都在工地上,最近刚刚完工。”Nick 告诉我,在整个装修过程中他遇到了许多从未想象过的问题,当时压力很大,但是,看到现在装修一新的出租房,和大堆的租客申请人,辛苦的工作得到了回报。Nick举了一个例子,当初在装修地下室时,原本只是想把地表修理平整,但是由于这个老房子当年用的是粘土,一碰就开始脱落,埋在地下的水管也开始出现断裂的迹象。于是Nick决定,干脆将整个地下室再往下挖2尺,并更换所有的水管。挖地下室是一项辛苦的体力活,收费颇高。Nick由朋友推荐找到了一个装修工, 价格是普通报价的一半,而且有朋友的推荐,Nick很放心地按装修工的要求预付了收费50%的定金。谁知道,刚开工了一个星期,这个装修工就不辞而别。扔下一堆烂摊子,还卷走了50%的收费。更糟糕的是,Nick无法在很短的时间内找到可以开工的装修工。无奈之下,Nick只能自己带着几个小工,亲自接手整个工程。在挖土的过程中,发现房子的地下有几块硕大的岩石。岩石之巨大,4个男人根本无法将其从地下掘出,移到外面。万般无奈之下,Nick想出了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将岩石的周围的土挖走,硬生生地将岩石推到地下更深的位置,让其不见天日,打入地牢。Nick笑着说,我这两个月没有机会打网球,但是肌肉倒是长了不少。我问Nick是否对当初的买这一类房子的决定有所后悔?他说:“no, 经过了这一个过程,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第一个心得:即使是经人推荐的雇员,你也要有后备计划。万一这个人不行,不至于一下子让整个项目滞延。第二个心得:劳动和风险创造利润。这个房产的买价为42万,我化了10万装修,银行的评估为60万。两个月的劳动创造了8万元的价值,还不错吧? Nick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从未见过他抱怨。他把这种乐观归功于他对房地产投资的热爱。当你热爱某一件事时,你就很自然地能够接受与这件事并存的每一个方面, 包括挫折。

作为投资人的你,有什么新年计划呢?无论你是想接受新的挑战,尝试一些自己从未涉及过的投资;  还是痛下决心斩断过去失败的投资,从新开始;  还是想一如既往地走自己的路,你的计划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