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anuary 2012

衰败经济下带来的光明未来

以政治人物为体裁的电影通常给人的印象是枯燥乏味。然而由梅里尔斯特里普主演的电影《Iron Lady -铁娘子》在英国上映的第一个星期就占据了票房首位。这部电影推出的时机正值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欧元动荡,以及世界经济衰退之际。与撒切尔夫人当政时相比,如今更多的英国人倾向于她当时的政治主张:这其中包括极力反对英国加入欧盟的货币体系;将英国的电,汽,电话及航空业私有化;削弱英国强大的工会组织力量;减收对低收入者提供的福利等等。她鲜明的价值理论:个人自由,企业自主和反社会主义的信仰不一定完全得到人们的同意,但是,她坚守原则和为立场而战的铁腕手段在她离开唐宁街21年后仍然激励了很多人。

人们对撒切尔夫人的重新缅怀也体现了这样一个现状:当今社会对穷人的同情正在渐渐消退。有统计数字表明,西方社会的贫富差距正在逐步扩大,中产阶级正在逐渐消失。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低收入工作,例如,餐馆及私人服务行业;另一方面,顶级品牌的销售量却如日中天。难怪几个月前掀起的全球性的“占领华而街”的运动在社会上得到了极大的反响。在多伦多,示威者占领了St.James公园。St.James公园坐落在市区繁华金融中心, 是一片面积不大的街心花园。我曾经每天上下班的时候都从公园穿过。这里虽然严格来说连公园都称不上,但是园林的布局和设计都非常精致。我曾经驻足向正在工作的园林人员吸取种植经验;或者在匆忙走过时看一眼熟悉的来此遛狗的主人和看报休闲的老人。这里的花香鸟语与周围的繁忙穿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使置身其中的人在繁忙的生活节奏中暂时找到一片心逸之地。然而,在St.James公园被占领的几个月间,这里的状况确是惨不忍睹。垃圾成山,所有的绿地和花草被糟蹋而尽。我不禁痛心不已:难道你们一定需要用一种破坏美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社会的不满吗?让人感动的是:在示威者和平撤出后的第二天,就有大批志愿着来到公园清理垃圾,修复土壤。更有园林公司捐助了所有的草坪和花卉,在没有耗费市政府和纳税人分文的情况下,在极短的几个月内重建了街心花园。这些志愿者才是真正关心我们居住的城市,关心他人和具备极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的市民。当然在这场运动的示威者中不乏报着美好理想的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士,但是也不乏那些身健脑全,怨天尤人,忌富妒商的人。社会竞争是无情的,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随着中产阶级的消失,你的地位变得非富则穷。事实是:打倒富人并不能减少穷人,相反可能减少就业,使整体社会财富减少。穷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他人,而在于自身的思维方式。

在这样的经济形势下,你是感觉自己工资的涨幅渐渐跟不上通涨的比例,生活质量变相降低?还是感到手中的钱因为找不到合适投资的地方,只能放在银行里变相贬值?还是象我这样,对身边好的投资感到应接不暇呢?

通常情况下,每年的一月份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冬天。虽然说,在市场上挂牌的房产数量不多,但是我却发现有一些挂牌房产的质量相当不错。由于很多人还处于一种买卖的冬眠状态,市场也没有因为过剩的竟标者而失去理智。两个月前,我向投资人推荐过一幢估计有百年历史的维多利亚式的3层独立房。当时的要价是$799,000。我的建议是好区,好租,好房(但是需要彻底翻修),价格偏高但是值得一看。今年一月,卖方一下子降价10万元,如此诚意果然吸引了大批看房人,但是,周末过后,仍无动静。我知道时机成熟。购买这一类彻底翻新的房产需要对翻修的成本和翻修后的租金收入有十分精确的把握,否则的话,你就无法推算出房产现在的合理价位。这也是为什么这个房产一直无人问津的原因。原本想等到周三等卖方阵脚稍乱时下个低价offer,谁知周二晚上杀出一个65万的firm offer,房产被买走。手法和我及其相近,但是出手快一步。失望之余,我也为市场上存在与我英雄所见略同者而感到欣慰。

我从来不为错失的机会而失意。我的经验告诉我,机会就像一个盛满水的神奇的杯子,永远不会被彻底吸干。有空时,我准备把Jake和我手中的项目整理一下在投资人中做推广。

最近我有机会“参观” 了几个准备在市场上公开出售的市政府房屋公司 (TCHC)名下的房产物业。市长Rob Ford上任后的政策和业绩一直让人褒贬不一。Ford力促的这项将近700TCHC名下的房产物业出售的决议也同样引起轩然大波并迟迟未获批准。这些都是坐落在市区绝佳地段的物业。我所见到的据说是按市场价格出租给单户家庭的独立屋。房屋的外部结构很结实,在建筑结构上也非常合理,但是,房屋内部的情况简直让人作呕。到处是人为的损坏和糟蹋。有些地方明显是更新不久的,然而确是伤痕累累。TCHC显然对市场的租金价格毫不知情,对租客毫无删选体制,对租客的肆意破坏毫无惩罚体系。这种物业可能一度曾帮助过一些无助的家庭度过难关,成为必要的政府福利体系的一部分,但是,这种单户式的福利房对政府来说管理不便,维护昂贵,渐渐被作为普通出租物业按市场价格出租。由于庞大的官僚机制,政府部门的强项并不在市场的经营管理上,如今Ford政府将这些房产私有化的提议当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在像我这样的投资人手中,我会在保存房产历史的前提下,实现翻建;在尊重邻里关系的条件下,为社区带来优质的居民。生活在这样的城市中,你有时情不自禁地会为这样的机会而自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