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October 2011

投资无歧视

一个雨过天晴的周末早上,Alan约我去他的密西萨加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吃早中餐(brunch)。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过Alan, 他投资地产30年,在多伦多拥有39处房产,涉及酒店,高楼大厦,多户民宅,特殊用途 house等等。Alan原籍牙买加,青年时期皈依犹他教。他正是我在上期提到的25年前Rose遇到的,助她如今资产达到上千万的贵人。Alan有两大喜好:工作和名车。按他自己的话说,买名车是他对自己努力工作的奖赏。

坐在高尔夫球场club house 的餐厅里, 17 号和18号洞就在脚下。球场绿荫环绕,高低起伏, 在高尔夫球场天然屏障的另一边就是密市的百万豪宅区。

Alan低声对我说,“注意到没有,在这里吃饭和打球的除了你我之外都是白人?”餐厅里零星地坐着一些客人,大多数是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在我们走进餐厅时,我有注意到周围一些人侧视的目光。我耸耸肩,不以为然地说:“高尔夫球本来就是他们白人发明的玩意,很正常嘛!”Alan说:“如果我告诉你,这里可能是多伦多最有种族倾向的地方,你可能会不信,但是,事实上,少数族裔想要成为会员几乎不可能。” ”只要交得起入会费,他们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Alan说:“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一个很传统英国式的俱乐部。会员可以世袭,必须有5个现任会员的担保才能允许新会员的加入。会员之间有这样的默契不会担保少数族裔的加入。” “那么你是怎样成为会员的呢? Alan说:”事有凑巧,几年前当我在询问这个俱乐部的入会要求时,我的一个房地产朋友因个人问题与俱乐部经理闹翻。他灵机一动,心想,最能让俱乐部经理不安的莫过于让我这样的人成为会员了。我的朋友在俱乐部里交际甚广,说服了另外4个人担保我成为了会员。我是这里有史以来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黑人。” 难怪我们这样引人注目呢!我笑着说:“我倒是蛮享受这种关注的。”Alan大笑:“正是如此,难受的是他们,不是我们!” Alan以前曾开玩笑地说:“当我第一次把车开上车道时,我的那些白人邻居就会拿起电话报警。”我说:“不会吧,哪有开Bentley的强盗的?”Alan不加思索地接口说:“毒枭头目。” 我知道Alan曾经被他的白人邻居联手告到法庭,诬告说他的租客都是醉鬼或是无业游民。严重影响到了周围的治安。Alan最终打赢了官司,但是由于个人经历, 他对种族歧视的见解不无偏激之处。

我有时想: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的社会里,外来少数族裔应该采取怎样的发展方式才能获得主流社会最大程度的认可和支持呢?Emily是我认识的一个越南华人,几年前她在Highpark52万的价格买了一个有独立两户的投资物业。Emily雄心勃勃的准备将整楼装修后再以高价出租。装修队在交房第一天就连敲带砸地大干起来。所有建筑垃圾堆满了前院。邻居对Emily的计划一无所知,更由于对满街堆放的垃圾极为不满,报告了市政府。市政府检查员证实Emily是在没有任何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勒令其立即停工。Emily这下慌了手脚,决定一切按合法程序办事。但是由于毫无经验,不知从何下手,办许多事情费时费力。最终,Emily花了近两年的时间和15万的资金才将事情告一段落。Highpark最早是一个东欧移民聚集的社区,近年来,十分为当地人所崇尚。Emily的介入,让邻居感到不安。更由于她不尊重邻里的优美环境和当地的法律,招致了举报。与Emily相反的,我的一个好友Jake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开发商兼投资人。由于从小受波兰裔父亲关于投资的熏陶,Jake20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投资开发项目。他的投资目标大多在高档的住宅区,将破旧的住宅房重建成高档住房。Jake的过人之处在于他意识到如果只是简单的推倒重建,这其中的利润并不诱人。因为成本大家都会算,下一个买你新房的人无非是把你的土地成本,建筑成本加起来加上你几个月的人工,犒劳你的辛苦工作罢了(除非你有本事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土地)。Jake知道他需要做到的是突破市政府设定的种种房屋建筑的局限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建筑面积,从而增加房产的价值, 或是提供独一无二,极具品位的建筑。这种做法不但需要与政府诸多部门密切沟通,更需要得到周围邻居的支持。因为邻居的反对可以成为调整委员会(Committee of Adjustment) 拒绝提议的最大理由。Jake的做法是在提交许可证申请后,将周围邻居请来一个小型聚会,提供免费红酒和cheeze, 将自己过去的改建案例和这次的建筑意向向大家详细解释清楚。意在让大家放心,我的工程只会增加这个社区的价值和档次。Jake长的象年轻时的Hugh Grant,凭着他的灿烂笑容把左邻右舍的妈妈及祖母级别的人都哄的舒舒服服。几杯红酒下肚,大家对这个年轻人已经充满信心。

独特的眼光,游刃有余的交际能力和个人魅力无论在什么社会都是成功的要领。姑且不谈这些在高尔夫俱乐部享受闲逸生活,为自己纯种英国贵族血统而闭关自守的人,多伦多是一个移民建造的城市,其总体投资环境对外来少数族裔来说还是非常公正合理的。否则加拿大就不会评为全世界排名第一最适合创业的国家,。我和Alan在高尔夫俱乐部的出现,可能是打断了这些英国人期待的最后一片“净土”的梦想,但是,走出了高尔夫俱乐部的他们,不得不学会与各种背景,肤色的人群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中国人在海外发展的上上策是做到他人想做却因财力或能力有限而做不到的事情,譬如说,社区的改造,或者为失去生机的建筑重新带来活力等等。当你充分尊重当地的人文背景并创造价值时,主流社会才会对你刮目相看。李嘉诚在加拿大所受的礼遇正是建立在他将个人的发展与当地城市的发展结合起来的基础上的。

我和Alan此次见面并不是要讨论什么种族问题。Alan, Jake和我相识多年,Alan与我见面是希望凭着他30年的投资经验以及Jake的社交及建筑设计能力, 着手开发一些极具潜力的地产投资项目, 并找到合适的投资伙伴一起参与。有意了解这些投资机会的读者请随时与我联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