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November 2011

20%的付出和80%的成效

我的健身教练问了一个问题:“猜猜看,在Goodlife健身俱乐部的所有会员中,百分之多少的人能做到每月到健身房至少两次的?” 每月两次?好像不是很难做到吧?应该有超过50%的人吧?我随口说了一个自认为是比较保守的数字:”60%以上。“健身教练摇摇头:” 大约为20%。” 我瞪大了眼睛,感到难以置信地说:“你说的是每月两次,不是每星期两次?”他认真地点点头,说:“我想说明的是:你能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坚持每星期2-3次的训练证明了你的意志力和对个人的承诺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人。甚至可能在所有会员中只有5%的人可以做到你所做到的。一定不要轻易放弃。”
 教练的话对我触动很大,这个数据恰恰反映了一条适用生活中很多现象的8020规则,这个规则最早的起源是基于一个社会现象:80%的财富为20%的人所拥有,进而得以推广到生活中的其他现象,譬如说,你会与所认识的20%的人保持较平凡的联系,80%的销售利润来源于20%的销售员;一个项目中20%的程序会占去你80%的时间等等。那么,从财富积累的角度来看,你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成为这属于20%范围之内的人呢 (拥有80%的财富)?答案可能远不如你想象的困难。关键是学会如何将你20%的精力放在能产生80%的成效的事情上。我选择房地产投资就是因为我能做到以极少的精力换取理想的投资回报。
第一,房地产投资收入属于一种惰性收入,因此不需要你每天朝九晚五地定时报到。相反,租客不得不每天努力工作以保证每月能够将其20-50%的收入交给你。很多人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解析每一个可能引起市场变化的宏观因素,或者读遍所有关于市场预言的报告。可是事实是谁也没有水晶球可以预测市场的变化。为什么不把精力放在研究社区和当地的租金市场上呢?因为不论市场是涨是跌,唯一能保证你乘风破浪,一路航行的是没有空租率的房产和不拖欠租金, 不招惹是非的好的租客。“时机并不是指适当的时候在适当的地点,而是永远选择在适当的地点。(Timing isn’t about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it’s about being in the right place all the time) ”这一句话运用在房地产投资上,一语双关地说明了选择适当的地点的重要性。
第二,     房地产投资, 尤其是多户式出租房的投资与其他投资不同的地方是, 你可以充分运用贷款的杠杆效应,以少量的投资额来实现资本的快速积累。举个例子,你如果能在未来连续的10年内,每年以1万元的首付买下一个10万元的投资房产(10年总投资为10万元),并且每年能够实现在房产总价值上有5%的回报的话,10年后你就是百万富翁了。
第三,和滚雪球效应相似的是,当投资积累到一定的阶段后,累进利率的作用就能释放出越来越强大的动力和能量。让我第一次对累进利率的力量感到着迷的是小时候听到的这个故事:阿基米德与古希腊国王下棋,国王输了。国王问阿基米德要什么奖赏?阿基米德对国王说:我只要在棋盘的第一格放一粒米,第二格放两粒,第三格放四粒,以此翻倍,放满整个棋盘就行。国王以为要不了多少粮食,就随口答应了,结果国王整个粮库的米都不够。有些人感觉我所推行的投资见效不够快,怀疑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否值得?我常常鼓励大家把眼光看长远一点,当你的投资房产增加时,你的购买能力和借贷能力也随着增加,更重要的是你关于投资的知识信息和人脉网迅速增加,这些都将成为你日后成功的重要基础。
第四,由于成功的投资需要占用你极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可以不断复制。某个月的最后一天通常是新老租客交接的日子,对房东来说也可能是最繁忙的一天。上个月的1031日原本应该就是这样的一天。当老租客打电话高诉我他们已经完成了搬家,把钥匙留在信箱时,我做好了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将房间清理干净的准备(如果你交给租客的是一个又脏又乱的房子,你怎么能够指望租客尊重你的财产呢?只有房东做出了榜样,才有可能得到回报)。当我看到整个房间一尘不染,散发着清洁剂的香味时(连冰箱和洗手间都是干净如新),我感到的是欣慰。当晚,我给老租客发了一个邮件,感谢他们2年来对房子的精心照料。过了几天,新租客问:“我是不是可以在墙上打几个钉子挂些画?,我是不是可以把旧的百叶窗帘拆下,换上新的窗帘啊?”我说当然可以,凡是能让你感到有家的亲切感的,请自便。这就是我说的租客对房东尊重。
事实是,大多数经受得起时间考验的成功诀窍都异常的简单,并且容易为大多数人所忽略。我的这种投资方式人人都可以做得到,但问题是,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去做。为什么呢?因为在机遇背后最大的阻力是恐惧,在恐惧背后真实的原因是未知。
任何一个大成就都是从小事开始的。俗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生活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 只要能做到持之以恒, 产生超越平凡的效应。 就象我每周2-3小时的训练计划,在实施上并非高不可攀。其结果呢?对我来说,结果足以超出我的期望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