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November 2011

臭虫的故事

无论干哪一行都不可能永远地一帆风顺,房东的日子过得再轻松自如,也难免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两年前的一天早上,突然收到一封来自一对几个月前刚搬来的小夫妻租客PaulSarahemail, 说他们的单元里有臭虫。开始时他们以为只是被蚊子咬了,但后来越来越严重,而且奇痒无比,Sarah身上被咬得到处是肿块,无法睡觉。他们在网上做了很多搜索,确定是臭虫。于是把家里所有的衣服和床褥都彻底洗了一遍,但是毫无改善。他们写email的原因是想知道房东是否可以帮助解决臭虫问题?臭虫?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什么年代啦?在加拿大?这个house一年前上上下下翻修一新。所有的租客包括PaulSarah都是整整洁洁的人。怎么可能会有这种只有在几十年前国内又脏又破的农村小旅馆才可能遇上的东西?我立刻到网上读了一堆有关臭虫的文章。发现原来这些年来臭虫在北美的大城市中有卷土重来的势头。臭虫的问题之严重已经影响到纽约等大城市的名牌服装店,五星极酒店,及出租车等等。有些服装店不得不关门重整。臭虫问题在北美的加剧很大原因是因为一些原来对消灭臭虫行之有效的杀虫剂在近年来出于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考虑在北美被禁用,以及国际旅客人数的大量增加。臭虫在吸血之前,小到几乎无法被肉眼所识别。他们的繁殖能力惊人,一个雌性臭虫一生可以产200400, 蟲卵約於十天後孵化。他们的生存能力惊人,在没有任何吸血源的情况下,可以存活长达一年的时间。更可怕的是,由于几乎无孔不入,他们的蔓延速度惊人,可能会迅速转移到其他单元。我的第一直觉是,事关重大,不可拖延。我立刻打电话找杀虫公司咨询问价。杀虫公司提供一年的保证服务,成功率在90%以上。我立即给PaulSarah回了一个email, , 事不能迟,杀虫公司第二天就到。鉴于这个房子在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臭虫问题,现在也不是追踪臭虫来源的时候,房东和租客各人承担50%的费用吧。Paul一口同意。果然,杀虫后几个月内一切平静。但是,故事远远没有结束。

三个月后,噩梦重现。这一次来电话的是地下室的租客NatalieNatelie在电话里边哭边说:“我昨天晚上是睡在车里的,我已经没法回家睡觉了。要求赔偿!”我说:“你不要太激动,我会尽快找杀虫公司来检查的。” 于是火速打电话安排日程。多伦多的杀虫公司近年来生意火爆,好说歹说答应在24小时之内上门。这一次我深知臭虫的来源不是Natalie,加上Natalie情绪激动,费用只能全部由我负担。原本以为终于可以喘口气,谁知接下来事情越闹越大。

不是臭虫没有消灭干净,而是Natalie因为臭虫一事挑起了一场租客和房东的事端。Natalie在杀虫的当天将自己卧室里的所有家具全部扔掉,衣服拿去干洗。她从Paul的口中得知3个月前Paul的单元里首次出现了臭虫。于是,她要求我赔偿她扔掉的家具和支付干洗费用, 并指责房东没有在3个月前告知其他租客Paul的单元有臭虫的情况。Natalie同时挑唆Paul向房东要回支付的50%的杀虫费用。原本满意的Paul突然十分强硬地要求补偿。我完全可以花钱买太平。但是,如果房东不能坚持一定的原则,对有些租客一让再让的话,以后更会被人牵着鼻子走。

策略是一对一地和租客解决问题。我首先打电话给市政府的公共卫生部咨询房东的在处理臭虫问题上的义务和责任。一个叫Tom的卫生检疫员非常耐心地解答了我的问题。Tom证实在处理问题的及时性上,我的做法无懈可击。在无法确定臭虫来源的情况下,法庭可以要求房东承担全部费用,即使租客已经答应支付一部分的费用。在未发现臭虫有转移到其他单元的情况下,房东可能在法庭上以保护受染租客隐私的理由辩论。最让我好奇的是,我始终怀疑是Paul将臭虫带进house。否则怎么会在他搬进来几个月内出现问题,他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内要求房东检查?并且很爽快地答应支付一半的费用,难道是他心虚?于是,我决定查个水落石出。在Paul当初填写的租房申请表上有他搬家之前的居住地址,是一个有几百户的公寓大楼。我拿起电话接通了大楼管理员。我劈头盖脑地问:“有人反映你的大楼里有臭虫,请问你作为管理员有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管理员以为我是政府的卫生检疫员,被我问得心惊胆颤,连忙说:“你说的是1408室吧?我们已经采取了所有措施,检查员证实没有臭虫,但是这个租客还在抱怨。。。” 我低头一看Paul的申请表:1408bingo!我真是聪明绝顶了!我接着详细问了所有关于1408室的所有信息,安慰管理员说,不用担心,我们会调查此事的。接着我发了两封email。给Paulemail里我表示对他违反承诺的表现感到失望,告知他我的调查结果,告诫他我保留要求他支付整个house杀虫费用的权力。在给Natalieemail里,我告诉她我遵循了房东应尽的职责,在杀虫后,没有臭虫重现的情况下,将所有卧室家具扔除是她的个人选择,不是专业杀虫人士给于的建议。因此房东没有任何责任。结果呢?Paul从此闭嘴。对我客客气气。Natalie失去了与房东斗争的伙伴,自知无理,在几个月后提出搬家。一切回复太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