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11

未来的北美投资市场与殷切的中国投资人

两个半月前,当我建议与Michael一起联手向多伦多的中国客户推广我们所推行的买进并持有的投资方式时,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仅限于西式中国餐馆。他认真地听完我30分钟的陈述后,不知是出于一种商业直觉,还是赞同我对市场的感觉,出乎意料地一口答应:“Let's do it!

于是,我们的这一合作从想法到付之行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 包括职业摄影,广告设计和合同签订。我和Michael都属于那种当机立断,不吝啬用行动来证明想法并全力以赴的人。多年前,Michael在几个月之内促成了YongeSherpard东北角十处单户住宅房产的收购(现在矗立着两幢高楼大厦)。这个当时被认为“不可能任务”的项目,正是因为Michael通过了大量的信息收集,上访,谈判,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努力而完成的。

Michael职业的早期,他的客户多是自住房产的购买人。但他很快发现,地产投资人的决策更不易受个人情感的左右, 与他们也更容易成为一种终身的合作伙伴。与纯粹的自住房产的购买人相比,地产投资人的交易次数要频繁的多。正因为如此,对客户的诚信度(Integrity) 和专业性 (professionalism) 就显得尤为重要。若不是因为诚信和专业, Michael就不可能在30年后拥有一个包括几千个客户资料的档案,其中的一些投资人跟了他30年,如今已经积累了几百万, 甚至上千万的资产。

也正是因为诚信二字,才使我们的合作志同道合。有些投资人与我们素昧平生,但是对我们的信赖却让我们受宠若惊。因为这种信赖,我在向投资人推荐房产或是建议报价时,通常会比我自己投资更谨慎。因为很多投资人没有任何经验,一旦推荐的房产不符合他们的需求,我担心他们会从此对投资失去信心。Michael深谙竞争对手和卖方的心理以及出价策略,他的建议通常是教投资人如何以最小的差价赢得竞标;而我是从投资人角度看问题,如果我是购买者,我最高愿意出什么价格。有一个投资人在听取了我和Michael的建议后,在知道有一个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出了一个无条件的,稍稍高于要价的offer。谁知道,两个offer一模一样。Michael说:“凭我的经验,如果想赢标的话,至少要加5万元,但是,我把出价的建议交给你, 你从投资人的角度来决定。” 按照计算的预期投资回报率,我们的第一次报价已经尽力而为了。抱着1%的侥幸心理,我建议投资人再加1万元。我说:“投资人总是让数据说话,而不是为感情所左右。如果我们拿不下这个offer, 机会还是会有的。”结果,正如Michael所料,对方加了5万元,我们因此落标。我问Michael:"你是不是对这个结果很失望?“他说:”不是,我认为你遵守了诚信的原则,我支持你的做法。“

Michael和我推行的投资产品中最基本和稳健的的是3户到几十户的出租房产。这种投资方式非常具有北美大城市的特点。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城市越来越拥挤,很多居民住宅被改建成有分门进出的多户式房产。这一类的投资持续性强,风险小,融资方式灵活。很多人对这类投资的恐惧感主要来自对房产及租客的管理,其成功的关键也是我们服务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对我们各个社区的深入研究, 对当地人文和法律的熟知,以及对租客的严格挑选。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种投资方式的有效性已经为很多犹太人和欧洲的移民的实践所证实。在未来的10-20年的期间,我十分看好这个市场,因为一方面西方社会正步入战后婴儿潮步入退休的年龄,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房产挂牌交易;这些投资人的孩子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有自己的职业,没有时间和精力来接手投资房产的管理。他们更愿意自己的父母在有生之年把投资房产变现,以避免父母过世时一次性交付高额的资本增值税。另一方面,随着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走向全球的投资市场,投资人的眼光会更精准,投资方式也会更有理性和具有深层性。

Michael之前与极少数中国投资人的接触中,Michael的印象是中国投资人很好学和真诚。如今,我们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类型的中国投资人。我们的印象是一些刚从国内来不久的移民普遍存在一种极高的想大干一番的热情,希望寻找高效快速的赚钱方式。这种赚钱方式有吗?有!但是可能只有不到1%的资金多,渠道广,对当地人文和法律样样精通的人才能做到。我认识的一个投资人Heather因为靠着做房地产律师父亲的人脉,在ForestHill已极好的价格80万买了一幢6个单元的破旧独立房。原本是一个非常好的deal。她的想法是到政府部门将这块土地一分为二,变成两个半独立房。因为她知道这条街上所有其他类似的房产都获得了分地的许可证。每一个半独立房的市价为60多万。她原本想,80万的买价加上预期10万元的装修费,等土地分割许可证批准后,以120万的价格卖出,这是何等容易的赚快钱的方式。 但是,如今交房已经两个多月了,Heather却陷入困境。一方面,申请时间远远超出原先的预期,另一方面,租客对装修工程拒不合作。面对一幢破旧的,租金明显低于市价的楼房和不断需要支付的各类账单,Heather心急如焚。与此案例恰恰相反,我和Michael正在参与的与一个资深地产投资人合作将市区黄金地段的一处rooming house的改建项目已经筹备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包括到政府的相关部门事先打通渠道,与承建商一起策划,做预算,直到制定撤退方案(exit plan),也就是说,一旦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如何继续保证资金的正常运行。这一类利润较高的投资有较高的风险并且机会不多。我们主张的是建立一个以稳健持续,利润适中,风险小的投资房产为主体的,在时机成熟时夹杂一些高回报投资为附的投资组合。

其实我和Michal合作的开始,谁也不知道我们将走向何方。如今我们推行的投资方式逐渐得到中国投资人的认可。我们衷心的希望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国移民将取代其他移民在北美的投资市场大有作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