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August 2011

租客的选择

我一再强调选择租客的重要性。但凡你看到房东对出租房摇头叹气,无奈卖房的多半是为租客所困。选择不同租客的结果有天壤之别,不好的租客让房东劳心,劳力,甚至闹到法庭。好的租客让房东每个月的第一天坐在家里等着租金自动到账。那么,怎样的租客才是好租客呢?

当地人
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使他们自然而然地成为最佳的租客人选。懒一些的年轻人,每天的晚餐在麦当劳解决;稍勤快一些的到超市买一盒速冻餐在微波炉里转2分钟解决问题;有家室的人,冬天用烤箱,夏天BBQ;不讲究健康饮食的,烤个热狗,汉堡包之类的食物;讲究健康饮食的,拌个蔬菜色拉,烤个鸡胸脯或三文鱼。即使是过年过节,烤个火鸡已算是丰盛大餐。炉头平时最多用来煎个蛋,煮个意大利面之类的。租客搬家后,打开烤箱的自动清洁功能,2小时后一切如新。扪心自问,要让我们中国人这样过日子,能行吗?

夫妻
单身女人和单身男人在单身时大多是过着邋塌的日子。二手的家具,堆满水池的脏碗碟,从不刷洗的洗手间,满地堆放的换洗衣服。。。但是,一旦单身女人和单身男人决定共同生活在一起,开始两人世界,  生活习惯立刻就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当女人把一个地方看成了家,不但会把一切安置得有条有理,富有情趣,而且会督促男人时刻收敛,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尤其是刚开始在共同生活的小夫妻,非常珍惜这第一个共同拥有的家。

当然,很多时候,租房者通常是两个单身男人,两个单身女人,或是单身男人,或是单身女人。单身男人和单身女人各有千秋,单身男人通常及其随意,一年到头听不到他有任何要求。我有一个单身男租客,进他单元的门锁锁不上几个月后,才告诉我情况,说能不能在下次方便时给他换一个锁。单身男人只要房间里有一张床,一张其大无比的沙发和电视机,其他东西都不重要;单身女人的房间要整洁很多。但缺点是由于单身女人的男朋友的公寓里几乎一无所有,因此男朋友三天两头地泡在单身女人的公寓里,对于房东来说,相待于把房子租给两个人,加重了房东的水电负担。从个人经验来说,最糟糕的组合是两个单身女人。不知是什么原因,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没水吃的现象在两个单身女人身上体现地最淋漓尽致。两个单身女人的房间常常是杂乱无比。

白领
白领阶层通常有较稳定,中等偏上的收入;有朝九晚五的工作。平时回家之后,不会有很多的活动。周末,一般他们经常出去,不是去朋友家,就是去父母家。家主要是用来休息的地方。因为常常不在家,不但节约了房东的水电费用,而且很少有精力去挑剔一些琐碎小事。

租客背景调查
在租客递交的申请表上,我一般要求申请人提供2-3个推荐人。推荐人包括两类:亲戚朋友类和第三方人士。亲戚朋友类的评价一般只能作为参考意见,可依赖程度不高。但是你可以通过询问推荐人自身背景的方式,了解申请人的大致社交范围。这是所谓的“物以类聚,鸟以群分”。第三方人士的例子为公司老板,现在或以前的房东等,他们的评价一般参考价值比较高,常常能从他们的评价中推测出申请人的大致为人处事。

我在租客选择上虽然有一个惯用的模式和程序,但是更多的情况下,你更需要依赖于自己的直觉和与人交往的经验。譬如说,曾经有一个申请人虽然有稳定的工作,但是信用调查结果不甚理想,有几次拖欠付款的情况。凭直觉我认为他应该是一个有责任心可以信赖的人。于是,我打电话直接了当地问他:对于你的信用积分,你是否有什么想要解释的?他稍带激动地说:我上大学时欠了几万元的学生贷款,两年前我刚工作时,一切尚不稳定,有一段时间手头比较紧,拖欠了几次信用卡的付款。但是我现在有稳定的工作,每月及时付款。无论如何,我从来没有拖欠过房租呀!我决定相信自己的直觉,破例接受了他的租房申请。事实证明,他成为我的最佳租客之一,一住三年,每月第一天毫无例外地租金准时到帐。

 
租客的要求
有些房东一听到租客提出要求就头痛。不是置之不理,就是忙于应付。其实,对于租客的要求应该按情况灵活应对。对于一些紧急的要求,例如房顶漏水(要知道加拿大造房子用的这些房梁,灰板等材料最怕的是水),应该以最快的速度查找原因,修补漏处;对于一些合理的但是不紧急的要求,应该在合理的时间内为租客解决问题,如果一时不能解决的,应该定期给租客一个更新,让租客有被尊重的感觉。你可能会觉得有些租客比较挑剔,其实只要不是故意找茬的,挑剔一些的租客通常是把这个地方看成了自己的家,责任心要比那些什么都不在乎的租客强得多。尊重是互相的,你尊重他的要求,他就更尊重你的房子。对于一些明显挑刺的租客,你要用近乎外交官一样的交际手段来应对。我曾经有一个租客,问是不是能将沥青车道改成石头的车道。这个沥青车道经过几个冬天的磨练,出现了几条裂纹和小坑,但是并不影响驾驶。我半开玩笑地说:“这个车道与你一年前搬来时的情况几乎一样,没有更大的损坏。你是最近才留意到裂缝的吗?如果车道的状况影响到安全驾驶,我们会立刻修补。现在看来还没有更换车道的必要。但是,如果你愿意支付石头车道一半的费用的话,我支持你的建议。 这个租客从此再也没有提过更换车道的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