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April 2012

是选择放弃,还是接受挑战?


我和May素昧平生,因而当她在电话的另一头开始抽泣时,我感到有些出乎意料。“自从今年年初,她搬进来之后,我就象生活在一场噩梦中。邻居的投诉,市政府的勒令通知,法庭的出庭通知,银行的催款。。。我被这一切突如其来的事件搅得抑郁失眠。两个月前,我还因此丢了工作,这个房产是我父亲过世前送给我的结婚礼物,希望在财务上能让我们过得宽松一些。谁知道,事情被搞得一团糟,我对不起父亲。。。” 听她如此动情,我原本到嘴的话一下子缩了回来,暂时忘记了我打电话的本意,安慰地说:“我也是一个房东,很理解你的感受,让我看看有什么可以帮你的?”

这是一条闹中取静的小街,两边的百年老树和打理地精巧有致的花园时时营造出一种安逸宁和的氛围。几个星期前,当我从这里经过时,突然发现一幢两层老式红色砖房的前花园里随意放着一大堆垃圾,包括废旧的床垫,破烂的家具和拆下的建筑垃圾。我好奇地走到后院,同样是垃圾如山。怎么会是这样的呢?我还从来没有在这个社区里见到过如此邋遢的住家呢!正巧隔着几户的邻居出门,我赶紧上前打听:“看上去,这家的主人在装修房子?”邻居叹了一口气:“别谈了,已经一个月了,每天如此。自从这个新租客搬来之后,这里就变成了她的天然垃圾场。我们到市政府投诉,那个房东找人来清理过,没几天又成这样了! ” ”哦,看来房东的麻烦可不小呢!“我的职业本能让我眼前一亮,我似乎已经能够闻到机会的味道。我十分享受将别人的Trash(垃圾)变成自己的Treasure(宝藏)的成就感,有一次在一个居民区的路边我看到一个脱了漆的被丢弃的小咖啡桌,将上面厚厚的一层积灰抹去,咖啡桌四脚朝天,在咖啡桌底部一个角落写着”Mahogany(红木)“。我将咖啡桌捡回家,请人重新刨光,上漆,变成我的一个颇有古董味道的收藏品。如今这个堆满垃圾的出租房,很可能就是我的下一个目标。邻居低声地对我说:”听说这个租客有生理上的残疾,对那些保护残疾人和租客的法律了如指掌,房东奈何不了她。“我点点头:“在加拿大法律保护租客,尤其是残疾人。我是专业出租,就住在附近,也许我可以为房东提供一些咨询。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和房东谈谈。” 邻居犹豫片刻,说:”你把名字和地址留下,我再回复你。“

几天后,我接到了房东May直接打来的电话。也就有了我文章开头写到的谈话。

在和May通电话之前,我从房产的交易记录中早已猜到,May很可能是从家族中继承了房产,也就是说,对她来说,出售这个房产没有亏本的问题。同时我对这个社区的房产价值很有研究,如果装修得体的话,这样大小的半独立房的价格应该在75万左右。我的本意是要说服May把这个麻烦彻底解决掉,我将对May说:”这样的租客可不好对付,即使你想把房子卖了,她一定不会配合潜在买方看房, 并且,她可能已经把里面也糟蹋地见不得人了。一般的投资人,谁愿意接手这个麻烦?而想买来自住的人,有谁会在不看房的情况下出价?不如这样吧,我帮你快刀斩乱麻,我不需要看房,你把房子卖给我,我无条件地继承你的租客,麻烦由我来处理。“当然了,我心里暗想:我愿意接手这个麻烦的条件是买价不高于55万。

但是,当May提到父亲而伤心落泪时,我的话却出不了口了。此时卖房对May来说,的确会是一种超脱。要知道,放弃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办到的一件事。退一步固然海阔天空,但是,在May的心底,是否永远会有一种愧对父亲当年苦心的内疚?谁是天生就懂得如何做个合理而有立场的房东的,就懂得如何在法律的范围内和欺人太甚的人斗争的?”告诉我你到底有什么麻烦?我帮你想想办法。“ 

May的租客是一个坐轮椅的人,当初看房时,她对房屋的结构和布置没有任何疑问。May有些担心她的日常起居,租客一拍胸脯说,”我租了一辈子的房子,能适应普通的住房。“谁知道,一个月后,租客开始提出各种要求,还说法律要求房东必须做出一定的调整以满足残疾人的日常起居需要。开始只是一些小的要求,譬如说,淋浴房需要安装防滑扶手;后来要求越来越多,从厨房的台面高度到走廊的宽度。不同意改装的,租客就自己请人改装,还把垃圾扔了满院,房租欠了几个月,说May应该支付其中一部分的改装费用。最让May不安的是,所有的人都在责备她,邻居的投诉,市政府的清勒令理通知都是针对着她,而丈夫和律师都异口同声地说她自己当初在挑选租客时没有慎重考虑。May越说越不安:”你要是有办法,我就把房子卖给你,50多万就可以了。“May的话正中我的本意,对我来说,我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买房自住的人,在无任何法律纠纷的情况下请租客搬家,但是。。。我对May说:”你给自己几天的时间,考虑一下吧!与这样的租客交往,需要多些耐心和协商。需要我的话,请随时联系。“

几天后,May在电话里说:”房子卖了,现在我不再有麻烦了。“ 我的心一沉:May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

对我来说,机会总是有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机会来自于象May这样不堪承受压力的房东,和他们的失误。这是一个公平的游戏。如果你是May的, 会选择放弃,还是接受挑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